从技术岗位走向管理岗位: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

做好本职工作是第一步

技术人员能管理好自己,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是第一步。在领导交给你任务时,要主动制定工作计划,定期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展,出了问题及时 沟通,且要勇于承担责任,同时确保工作顺利进行。如果能让领导对你的工作完全信任和放心,那么你在自我管理上就已经准备好了。

打好群众基础

在管好自己的前提下,还要积极帮助周围的同事。在其他同事陷入困境时,即使那件事情与你无关,也要尝试主动伸手援助,这样能帮你赢得同事的信任和尊敬,慢慢在同事中树立的威信。

提升思考问题的高度

这是大多数技术人员最难跨越的一步。技术人员要多学习、多思考,逐渐提升自己思考问题的高度和认识事物的广度。

学习管理知识

未来你将领导一个团队,你的成功将建立在团队成员成功的基础上,因此要考虑如何领导整个团队取得成功。而“管理”与解决技术问题完全不同,技术知识的对与错能很明显地判断出来,而人与人之间千差万别,如何安排每个人的工作,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,如何处理人员间的冲突,却比较复杂,且不像技术 问题那么显而易见,需要细心体会、提前学习。

培养管理能力

技术人员有时也需要和他人合作完成一个比较复杂的项目,这就是培养管理能力的机会,你要能够很好地与团队成员沟通,主动工作,充分融入团体,与团队成员友好相处,互相帮助。如果每名成员都很尊重你,愿意与你合作,那么未来你成为管理者也就顺理成章了。

沉住气

如果你既能做好本职工作,又能帮助同事,还能理解领导的思路帮领导分忧,也能带领一个小团队完成团队项目,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。有时不是领导不想提拔你,而是没有机会,因此千万要耐得住性子、沉得住气。

成功的人永远只是少数。只有1%的人,会在阅读完一篇文章后付诸实践,希望你能成为这1%里的一员,早日完成华丽转身,成为优秀的管理人员。

上述内容转载自《程序员》

相关内容:

  • No Related Posts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