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hat/CentOS Linux常用配置

Redhat
1.修改Linux系统默认语言

修改i18n文件
vi /etc/sysconfig/i18n
将LANG=”zh_CN.UTF-8″ 换成 LANG=”en_US.UTF-8″
上面的修改是将系统语言由中文变更为英文的方法。

2.让Linux以命令行方式启动

以root权限登录,打开 /etc/inittab 文件,将 id:5:initdefault: 这一行的5改为3,保存并重新linux即可。

3.配置sudo权限

以root身份执行visudo命令,在打开的配置文件中添加下列命令
username ALL=(ALL) ALL
username就是你要配置sudo的用户名

4.Samba服务的启动、停止和重启命令

//启动
/etc/init.d/smb start
//停止
/etc/init.d/smb stop
//重启
/etc/init.d/smb restart

5.管理系统服务

通过ntsysv命令,可以以图形化的方式来管理系统服务,有点类似于Windows下的“服务”。

6.禁止用户登录Shell

vi /etc/passwd
打开后,里面每行是一个用户帐号的信息,找到想禁止登录的那个账号,修改那一行后面的/bin/bash为/sbin/nologin,保存即可。

7.清空root邮件/var/spool/mail/root

使用mail命令,在&提示符状态下输入d *命令,可以清空root下的全部邮件信息。

8.禁用selinux

vi /etc/sysconfig/selinux
SELINUX=enforcing 修改为 SELINUX=disabled
保存后reboot

9.修改主机名

编辑 /etc/sysconfig/network 文件
修改 HOSTNAME=localhost 这一行

编辑 /etc/hosts 文件
修改 127.0.0.1 这一行

10.修改允许访问22端口的ip范围

编辑 /etc/sysconfig/iptables
追加下面的命令(允许192.168.1.X的IP地址访问22端口)
-A RH-Firewall-1-INPUT -s 192.168.1.0/255.255.255.0 -i eth1 -p tcp -m state –state NEW -m tcp –dport 22 -j ACCEPT

11.开启telnet服务

首先用yum install telnet-server来安装telnet服务

然后vi /etc/xinetd.d/krb5-telnet,在service telnet{…}中找到disable = yes改为no,保存。

用service xinetd restart重新xinetd服务后便开启了telnet服务

(可以用netstat -tnlp | grep :23来看下telnet服务端口是否已经开启了)

阳光部落原创,更多内容请访问 http://www.sunbloger.com/

相关内容:

发表评论